考試總是折磨人的,考前得馬不停蹄的複習,去安親班的孩子彷彿是重大考試的考生,頭上綁著必勝的頭帶,有一股『不成功便成仁』的狀態,才小四ㄟ,有必要這麼沈重嗎?是的,在台灣就是如此,家長、安親班老師更是緊張兮兮,『老師,我們安親班老師要我考一百,我都差一點點了!』當然,為了鞭策這群『要推才會走』的小孩,不得不逼著大人得說出如此『重話』。哎,我們似乎很難擺脫『成績至上』的觀念,或許你會問,『難道不用在乎評量嗎?』不,不是的,而是再次提醒自己不要在分數上錙銖必較。而是面對考試應該要有的正確態度。關於考試這件事情,溫老師曾經分享,不管做任何事情,即便考試,也都要非常慎重,而且要全力以赴的準備。或許分數不代表什麼,但是我不該隨便去應付,然後養成什麼都不在乎的態度。

       但是,考試後呢?『難道,面對孩子的成績我也能這麼灑脫?』我捫心自問。其實,孩子面對考試的態度都十分積極用心(當然除了少數無所謂的孩子外)。看見他們失落的神情,愛他們的老師不免也被沈重的低迷氣氛給影響。特別是當我們班的社會考得不太理想(其實也不是多差啦,相較其他班,高分群不多,而且很多孩子居然退步很多),我的心頭當然也隨著分數低落啊,孩子不是很認真嗎?怎麼沒有拿到該有的分數呢!你看,連我也會掉進『分數』的牢籠中,何況是年紀還小的孩子。沈澱了一下,我告訴自己,得找出問題,做不好就是檢討改進,逃避是最爛的方式。檢討之前,我得好好照顧孩子的心情才是。雖然孩子心情低落,可能是大人給小孩子的壓力,『書到底是為誰讀的?』『讀書最重要的是過程啦!』類似這種無法貼近『人心』的大道理,其實無法真正安慰小孩的心。

風平浪靜的孩子

        帶了兩年的孩子都曉得發考卷的同時,不需要關心別人的分數,除非,他是想協助同學改善學習情況,就我們所知,他們多半是帶著比較的心態問的。因此,很早就矯正這種不良動機。久了,他們也不太問(改成私下操作,哈哈,但是還在可接受範圍)。中年級的孩子情緒表達是很直接的,他們一看到分數,『喜怒哀樂』的表情會毫不直諱的展現出來,甚至在座位上就哇哇大哭起來。因為他們馬上想到回家後的『景況』,經過幾次調適,他們會慢慢隱藏自己的感受,直到現在拿到自己的考卷,已經不會如此機動,這是好事嗎?不,我不這麼認為。

情緒卡道出心底最深層的感受

      發完考卷,也檢討題目,我還能做什麼?我大可以讓他們放鬆一下,說說幾句安慰的話,或是給予面對考試改進策略教導,看似風平浪靜的孩子,我知道他們是有情緒的,讓心情說說話,發下便利貼,看著國語課本上的情緒列表寫出自己的情緒和想法。考試,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如何紓解孩子心中的感受陪著他們是很重要的。

    十分鐘過去,『情緒分哪兩類?』熟悉情緒卡的孩子們,不假思索地就說『正向情緒和負向情緒』,『那我們來看看考完試後,誰有正向情緒,說說看為什麼?』滿足、喜悅、愉快、解脫等等,這些孩子都是班上低成就的孩子,這次考試,他們進步了,因此,他們臉上露出愉悅的神情,也為低迷的氣氛注入了輕快的感受。

     『老師,我有正向的情緒也有負向的,因為我有的考得滿意,但是有些沮喪。』這一類的孩子通常是學習表現優異的孩子,但是我很高興,他的眼中並不是只注意沒有滿分,相對的,他也會鼓勵自己表現好的部分。這才是健康的心態,很多孩子明明考得很好,每一科都是差一題就滿分,但是為什麼難過佔滿了整個心頭呢?

     接著,負向情緒可是毫不客氣的一一傾巢而出,這是我所重視的,我需要花時間好好請全班一起來傾聽,有些孩子生氣憤怒,因為只差一步就登天,因一分而飲恨啊!有個孩子無奈,正巧他發燒生病,無法專注在考試上。有些孩子難過,明明考前都練習寫過的,怎麼還是寫錯?有一個孩子震驚,他沒想到自己居然考題換個方式考,自己就被搞混了。原本打算把情緒埋在底層的孩子們,說著自己的情緒,眼角泛著淚光,心頭一陣不捨,好想緊緊抱住這些孩子們說『老師都知道都知道』,我想起自己當年考教師甄試,面對公布成績的那一刻,內心五味雜陳,就跟眼前的孩子一樣。孩子的期末考可能事小,雖然我們看待這不過就是人生中千千萬萬考試中的一次嘛,對於生活經驗單純的孩子,這可是驚天動地的事情,能夠震盪他們的心莫過於如此了。

考試面面觀

『究竟考試是什麼碗糕?』讓我們來看看考試的真面目吧!感謝蘇軾近一千年前,為我們寫下了『題西林壁』,其中『不是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名詩句可是琅琅上口呢,究竟考試的真面目是什麼呢?為什麼,平時小考表現佳,重要考試會失常?孩子很快的道出壓力大、太緊張,一急,當然就容易出錯!『考試考到一半想到事後可能就想到後果,就分心了』......孩子發現,心情也會影響考試啊!!!難怪,溫老師說,有效學習+高效複習+睡眠充足+怡然自得=理想成績。因此,孩子明白了,想要得到理想成績,不是埋頭努力寫考卷,而是要從寫考卷的歷程中,找出自己的盲點,加以澄清,讓自己通透學習的內容。

書寫是心情抒發的最佳管道

寫一篇考試的真面目吧!學期中尚未完成的與蘇軾相遇的故事,我們就用這個段落來結束吧!

1.告訴蘇軾爺爺,這次考試的心情如何?低落的心情像什麼?又懊悔自己的表現怎麼樣?

2.蘇軾爺爺告訴我,『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因為我們都不明白考試是怎麼一回事?以為只要努力就好......

3.面對考試,我發現......

滿分的期末考試

身為他們的老師,我真是為他們驕傲,他們可能只是需要一些時間,再把學習的內容弄清楚,加上答題技巧的訓練,應該就能掌握考試這件大事了。更重要的事,他們能面對考試後的心情,在全力以赴的狀態下,能夠調適,整理,沈澱,再出發。這是一輩子的人生功課,老師真的替你們高興,雖然沒有機會再陪伴你們度過考試,但是,老師卻看見了最珍貴的心。

                                                                                                                                                                                                                                                                                     

下週,我們要繼續

為情緒找出路・為學習負責,為自己打一場漂亮的仗

親愛的孩子,請你想一想

1.可能我們都討厭考試,但是我得到了什麼?

2.重新檢視,估量自己的實力如何,才能為自己的分數負責。

3.有多少實力拿多少分,考不好,找出問題,是考題超出範圍自己能力不足,還是試題不難自己準備不足呢?而學習不是只有努力就好,你必須還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也就是培養後設認知的能力,以社會來說,出題老師會考哪些題目,如果我們都知道考試內容後,那麼我了解自己的實力在哪裡嗎?哪些是我需要再加強的,哪些是我表現很好,可以繼續保持的?

4.如何得到理想成績?升上五年級後,你要如何有效學習?考前有效複習?如此就能夠掌握九成的分數,再加上睡眠充足和愉悅的心,也就是對自己的學習有十足的把握,免去沒來由的瞎緊張,這才是得到理想成績的方向。當然,這可不是一時半刻可以做到,這也不是只為了應付考試,這是面對每一場考試都需要的正確想法,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考試心情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