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重複練習,學習有策略

●複習也要一碼歸一碼

 

如何複習國字注音?特別是三年級的孩子,學得字變多,同音字、形近字常常搞得孩子頭昏腦脹!反覆練習是固化學習重要的步驟,但如何讓孩子有效的連結字義和字形呢?

 

部首分類複習法

部首是學習國字注音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一環,不想一字字的複習部首,何不找出同一類的部首,一方面了解字義,另一方面也可以區辨其中的不同。

           1. 翻開字的總表,跟食物有關的部首有哪些? 食、禾、米…

        2.這些部首的由來和意義是什麼?補充資料絕對是加深孩子理解的最佳方式。例如:查字典上關於部首的意義或是影片(漢字說故事)「漢字說故事」是介紹部首的動畫,每個部首約2分鐘,說明部首的原義、歷代字形的演變以及組合成其他字的聯想。

http://chinese-linguipedia.org/clk/videos3?show=2

IMG_8229.JPG

      讀字典的部首說明,了解部首的古往今來     

 

IMG_8227.JPG

                                                                                               同類部首一起學習

                                                                                                   

                  3.以字組字:認識字就好像積木一般,只要是這個部首就和這個意思有關,把課本同部首的字一律網羅在「學字武功秘笈」,孩子瞬間恍然大悟,常常發出「喔!原來是這樣!」的話語。

 

拆字組字法

班上總是有對字形比較弱的孩子,寫字總是「一筆一畫」,不是「拆字組字」的概念來學習,曾在網路上看過老師分享,可以透過書寫部件策略強化孩子對字形的掌握。例如:

鎮:金真鎮,小鎮的鎮

IMG_8228.JPG

拆字組字掌握字形的自我練習

聯想推測法

相似詞或多義字怎麼辨別?勵─獎勵、鼓勵有何不同?其實,詞語的發明是為了表達更到位,說穿了,詞語不是透過反覆抄寫就會使用,「語用」永遠是正確習得的最佳管道,所以,孩子們一定要透過「寫作」才能區辨其中的異同。

詞語寫作是用幾個詞語來寫一篇短文,就是幫助孩子使用詞語在正確情境中的好方法。最近,我們一起回顧寫作練習的內容,孩子們發現老師常常要他們運用詞語創作,例如:關於運動會的動作有哪些?「衝刺、跑跳、大喊、加油打氣.....」寫作就要用上。

每天的獎勵時間,是我和孩子們分享進步的美好時刻。我問:「勵─獎勵、鼓勵有何不同?」孩子說:「鼓勵不一定有什麼獎,是精神上的!」天啊!對一個小三的孩子來說,能說出這麼精準的用法真是太令我驚訝了。另個孩子說:「老師,鼓聲聽起來有精神,鼓勵,就像鼓聲一樣給人信心。」其他同學,也紛紛點頭表示贊同呢!「所以,有時候,我們會用像……來了解詞義」我補充說道。接著,我問「ㄐㄧ」勵的「ㄐㄧ」是哪一個字呢?有的認為是「機」、有的認為是「積」有人直覺是「激」,我們停留思考一下,認為「積」和「激」最有可能,後來大家發現鼓勵、獎勵會「激」動一個人前進,所以是「激勵」。「今天起,老師不只是『讚美』你們,更要『激勵』你們喔!」孩子在寒冬中,顯得特別有活力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