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總是令人充滿期待與振奮。歲末年終,我們會用「感恩」回顧一整年的成長,細細數算,2016居然也有許多的收穫與學習。不過,當然也免不了「懊悔」嚕,可能還有哪些事情沒有如願?哪些事情還可以做得更好?如何讓三年級的孩子常常對於自己的現況稍作停留,對自己多一點認識?對未來多一點期待?

IMG_8501.JPG

停留・回顧・展望

感謝備課趴老師們的無限創意,去年猴年,有老師分享用2016的數字作為回顧展望的發想。老師們可以因應班級的需要來讓孩子好好「細數」一番。用數字讓進步「具體化」對孩子們很重要。因為寫缺點很容易,很奇怪,寫優點就常常想不出來啦!

2個好性格:讓孩子在年終發現自己的兩個好性格,畢竟,瞭解認識自己是人一輩子都要學習的功課。年終,累積自己的好性格是鼓勵自己的好方法。

0缺點:自己在哪一項一直表現得很不錯,寫下來幫助自己看到「保持優點」的努力。

1個改變:升上三年級的孩子,最大的改變就是遇見「徐」老師了,藉此想要知道孩子們徐老師做了哪些事情幫助他們有哪些改變呢?

7個進步:未來這一年,自己在「運動」、「閱讀」、「興趣」、「習慣」、「性格」有哪些行動?期待自己在體能、閱讀等方面能更不一樣嚕。(因為我自己教體育,也愛運動,深深覺得運動對一個人的好處實在太多了)

IMG_8266.JPG

 

IMG_8503.JPG

令人期待的一年

展望

「你會怎麼迎接2107年呢?」大部份的人想到的都是跨年在家看電視、或是與家人外出遊玩,我們拿出學習的好夥伴「數學附件」,通常課程上完了,附件也就完成它的學習任務,跟著告別小主人,哀怨的被資源回收,結束它的一生。為了讓它再次活得「璀璨」,親愛的小朋友,請你用附件排排看,怎麼來迎接新的一年呢?

IMG_8275.JPG

分享

派這種作業,就像溫老師說的,老師提供孩子的,是一個展現的平台,至於結果?「有,就是賺到,沒有,就當正常的。」連假三天回來,孩子們沒有一絲倦容,一早嘰嘰喳喳互相分享自己的創作,顯得生氣蓬勃!哇!一幅幅極有創意的新年之作吸引孩子彼此之間的目光,同儕,永遠是最好的學習對象。我驚訝的在全班面前,崇拜似的訪問創作家小浩是怎麼做的?「我本來想不出來,排一排,就排出動物來啦!先用1整個圓拼出貓頭鷹的眼睛,再做其他部位…..」再瞧瞧有立體創作的小聖,他說:「迎接新年我想要做101放煙火,我先畫101大樓,再把圓形拼成兩個人……」看看這些孩子眼神閃閃發光,讓全班也跟著振奮起來呢。

IMG_8499.JPG

 

哇!能夠拼湊成可愛的貓頭鷹真厲害!

IMG_8497.JPG

兩個小孩頭上可是把附件作成類似錐體的造型喔

 

 

IMG_8498.JPG

好美的101跨年煙火喔

賦予意義與價值

「想想看,這些附件到你手上,變成了什麼?有沒有像『客家擂茶』那一課的祖先一樣聰明?」因為我們曾經從課文寫過「客家祖先真聰明」的心得,所以孩子們可是印象深刻呢!小浩立刻肯定的說:「讓附件發揮最大功用!」其他孩子紛紛點頭著!「是啊!客家祖先的節儉就是因為他們會把吃不完的米飯再加入野菜,吃下去就有力氣工作了!」小潔想起課文說的:「小小一碗擂茶,竟然可以變化不同的口味。」附件也是如此微小不起眼,組裝後竟然可以變化成美麗的圖案呢!

 

寫下創作歷程

聽了同學的分享,其他孩子紛紛進行加工,而完成創作的孩子就來寫寫創作歷程,賦予孩子「設計師」的身分,把他們的作品視為「創作」而不是「作業」,老師就是投以「欣賞」而非「評分」計算。讓孩子當家做主,用自己的話來詮釋自己的作品,學習與未來的能力接軌。

●創作構想:你怎麼想到要這麼做呢?

●作品介紹:你用1整個圓做了什麼?用1/12圓做了什麼?……

●老師的用意:想想看,徐老師為什麼想要請你做這個作品呢?老師的苦心是…想讓你知道哪些事情呢?學到什麼?

●作家的話:做這個作品想要讓欣賞的人知道什麼?在新的一年有什麼期待呢?自己對自己表現想說什麼?

IMG_8500.JPG

金雞報喜

創作想法

當時我想到小時候最喜歡聽媽媽說十二生肖的故事,所以把我聽到的都畫了上去,我認為雞的意思是「金雞報喜」,所以我把黃色調出來塗在圓的背面,我發現要先黏嘴巴在身體,再把尾巴和腳插在身體裡面。在雞的旁邊畫其他十一聲笑,下面再黏花瓣、畫上莖和葉子,還有風、雲, 所以我在上面黏了藍色的1/3,旁邊再做太陽就完成了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 中年級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