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逼近,孩子們也進入緊鑼密鼓的複習狀態,當然,考試最忌諱的,就是「偷看」答案!因此,考試時,當老師的,總是眼看四方,耳聽八方,孩子的一舉一動都難逃老師法眼啊。當你看見孩子伸長脖子、眼神飄向隔壁的同學,此時,你會怎麼做呢?

考試.jpg

解決當務之急完成考試

考試中,為了不影響當事人和其他孩子的考試,首務之急當然是完成考試,我請這個孩子換位置考試,先讓孩子安靜作答,一方面不影響作答心情,另一方面也讓大家能專注在考試上。

 

改進壞習慣的五步驟

恰好,早上處理另一件事件,A君撞到B君,B君告知他已經撞到自己,A君竟然無所謂的離開,因此B君求助於老師。私底下老師已處理,但是A君的誠實與反省令老師很讚賞,畢竟這是行為改變的第一步,因此,徐老師再次搬上檯面,讓全班看見A君面對錯誤的好表現。

「說說看,發生什麼事情?」像溫老師說的,我向孩子表示通常老師這麼問,只是想要確認事實,無須緊張害怕。

「我撞到B,沒有道歉。」

「有問題嗎?」我得要孩子再次了解這樣的行為是有問題的。

「我撞到別人就是不對,讓別人不舒服」

「你該怎麼做?」立刻把焦點放在改進的行為,就是要拿出行動力。

「道歉,而且下次要繞路,不可以直接撞過去。」

B君能如此清楚表達改進的行為,我聽了很感動,因為他開學以來,常常就是不願耐心等待,常常撞倒別人。

「親愛的小朋友,他面對自己的錯誤有哪些好表現?」把事件化為班級經營的資源,讓全班也一起學習。同時,也讓這樣的孩子再次在班上確立他的價值,因為通常他們是人緣不好的,被討厭的。

「誠實!」「他會道歉。」「他知道錯在哪裡?」……孩子很快能說出來。

「那麼,犯錯時,順序應該怎麼樣?」為了確立孩子們思考有序,以便日後監控自己的行為,我得要他們清楚知道怎麼打擊自己的壞習慣。

「第一要誠實,第二要反省,第三要道歉,第四要改進。」孩子慢慢地整理思緒,「不過,壞習慣要怎麼做才能真正離開你?一次就好了?」我問。

「老師,還要做出來…」「老師,要記在心裡?」帶了一學期的孩子很快地說出。

「要保持好的習慣,從日常生活表現每天做出來,就像遲到的人,不是明天早到就好,還要每天都能做出來,才會有好習慣,有人說好習慣要維持21天啊!」孩子們紛紛點點頭。

IMG_8612.JPG

五步驟讓「壞習慣」原形畢露

步驟一:誠實說出事實(我做了…)

回到偷看答案的這個孩子,很快的告訴我:「老師,我剛剛寫考卷的時候,一直看別人答案。」

步驟二:反省(我錯了……)

「老師,我這麼做,還是不會啊!」孩子的頭低低的,除了不會,我接著問:「考試的目的是什麼?那老師怎麼打分數?」孩子知道這樣的行為其實是欺騙,是作弊。

步驟三:道歉(我說…)

這個部分其實要探討的是影響以及負責的表現,孩子摸摸鼻子說:「老師,我應該跟隔壁同學道歉的,他如果知道,一定很不舒服。」「為什麼?」我問。「因為他會覺得很不公平啊!」

步驟四:改進(我做…)

「現在,該怎麼做?」我得要讓孩子負責,雖然這很花時間,但是絕對有它的價值,讓孩子心裡有力量來面對自己的錯誤。「我重新寫好了!」孩子說。「沒錯,你可以重寫,但是,分數老師沒有辦法給。」我得告訴他實情。

步驟五:保持好行為(我以後…)

「以後,遇到不會寫的,該怎麼做?」終究,還是要回到自己最初的問題,不‧會‧寫。「老師,我當下會忍耐的!想想辦法。」話是不錯,但是我得讓孩子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說:「你必須得承認自己就是不會!」孩子點點頭。「不會,最好的辦法就是?」「平時就要認真學啊!」孩子不等我把話說完,就明白了。

 

雙卡(情緒性格)認識最真實的自己

五步驟只是處理行為上的問題,所有的問題都還是得回到自己,這麼做一定事出必有因。聽聽自己的情緒和想法才是根本之道啊!其實每個孩子都想要變好,只是他們選錯了方法,在孩子還小的時候,面對複雜的心理,情緒卡是通往內心秘密世界的最好一把鑰匙。

「當你不會的時候,有甚麼感受?覺得自己是怎麼樣的人?」

「我覺得很緊張,覺得自己很沒有用。」孩子看來很難過。

「老師怎麼做的?為什麼?」

「老師要我自己反省,知道問題在哪裡,要去改進。」看著孩子事後努力地去重寫卷子,知道他又長大了。雖然,我還是不能為他打上分數(這是之前的約定),但是,整件事情,在我心中可是為他打上完美的滿分。

 

後記

孩子會偷看別人,原因當然不會只有一種,有可能求完美主義,有可能是擔心被罵等等,無論如何,幫助孩子澄清問題,永遠是第一步,陪著他們了解認識自己,漸漸的,能獨立面對自己的學習問題,負起責任才是我們樂見的。

PS累犯,當然就不在討論的範圍嚕!畢竟,這種情況就不單純啦!更要考驗老師的智慧了。

ps情緒卡讓情緒不再卡

今天又處理了好朋友吵架問題,為了確認事實,用了遠芬老師的方法,讓兩造選五張情緒卡→按順序貼在黑板→寫下原因→請兩個看對方心情。反省後,道歉,兩個又笑哈哈了。

IMG_861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年級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