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詩歌不簡單?
  • 變身旅遊達人,製作手札,愛上鹿港
  • 不只停留在課本,延續才是重點

IMG_8126.JPG

手札:動手動腦又動心,甚至「動身」前往

     「老師,我昨天去鹿港了!你看…..」孩子迫不及待的分享手裏「鹿港」的簡介,比劃著當天去了哪些景點!是什麼魔法讓孩子愛上鹿港?答案是「遊古城寫手札」,其他人就算真的沒有「鹿港到此一遊」,這幾天一到學校,各個拿著自製手札互相觀摩了起來,七嘴八舌的討論怎麼做的!只能說,自製旅遊手札是吸引孩子愛上讀寫的魔法途徑,沒有一個孩子能逃得過手札帶來的神奇魔力。

滑動04.jpg

    「一堂課變成五堂課」溫老師認為老師們如果能創造有趣的課程,那麼孩子課後就能延續對課程的熱愛,花時間投入在自己的讀寫創作,甚至實地造訪,做更深入的探究。手札創作,提供孩子多元的閱讀寫作手法,更是幫助孩子面對相同主題-古蹟巡禮(旅行),不再只是吃吃喝喝,從歷史地理、各個景點的背後,讀出當地的故事。

IMG_8210.JPG

 

教學亮點-神奇三秒膠

    參考溫老師「神奇三秒膠」,其中淡水小鎮的教學案例解析台灣歷史悠久的小鎮,就跟本課的寫作手法如出一徹啊!「小鎮風情」用詩歌包裝鹿港的古往今來、人文風情,第一段點出鹿港是個有歷史的古城,接著介紹知名的廟宇建築、特色景點以及古早味的伴手禮(鳳眼糕牛舌餅),來描述鹿港過去和現在的風貌。

    要體會小鎮的過去與現在,溫老師認為一定要找出圖片、影片等資料輔助說明,才能真正理解課文的內容,否則光課本的描述,孩子很難理解為什麼鹿港名氣會很大?先民怎麼過黑水?黑水又是什麼?

 

全方位閱讀「鹿港」:課文、影音(歷史故事)、圖片(景點)

1.快速瀏覽課本後,在台灣地圖上標出鹿港的位置(事先提供有行政區域圖的台灣地圖)

滑動02.jpg

滑動03.jpg

2.有聽過或去過鹿港旅遊嗎?課本告訴你有關鹿港的哪些資訊?(學生發表,老師用心智圖,紀錄並分類學生的答案)

滑動05.jpg

3.印象鹿港:關於課本的描述,鹿港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人們一說到鹿港,會怎麼形容呢?

滑動06.jpg

 

滑動07.jpg

◎摘述練習:因為孩子必須跳脫自己的感受,抓到鹿港的特色加以描述,不再只是用「有趣」「好玩」「美麗」,必須知道鹿港是個歷史悠久的地方。

滑動08.jpg

3.補充資料--了解「鹿港鎮名氣大」「先民過海渡黑水」

鹿港是清代的三大城市之一,如何讓孩子短時間瞭解鹿港的「身世背景」呢?聽故事摘重點,播放「說給兒童聽的台灣歷史」其中的「渡海悲歌」以及「海盜與鹿港城」就能有趣有效的補充。

滑動09.jpg

滑動10.jpg

滑動11.jpg

 

自製手札愛上鹿港:從標題到內文

    詩句精煉簡短,不易理解,影音、圖片加以補充,孩子對內容就能初步瞭解。溫老師認為閱讀資料後,如果能結合學生喜歡動手做的心理,就能將閱讀理解轉化成動手和書寫的課程,每個孩子都愛啊!

    詩句精煉簡短,正好也提供小書的標題,是帶孩子認識「標題」最佳的入門教材。四開圖畫紙裁切成長條,折成四折的屏風書。除了封面封底外,其他內頁則運用詩句作為每頁的標題,學生就能依據詩句重點,把聽到的資料消化吸收,再轉化成內文,是很好的擴寫練習。

1.封面:鹿港,選擇代表性的景點,作為封面。你會選擇哪一項當作鹿港的代表呢?建築、美食、景點等等。

2.鹿港鎮在彰化:鹿港在台灣的哪裏呢?跟自己的距離如何呢?

滑動15.jpg

3.台灣史上名氣大:鹿港在哪一段歷史可是超有名氣呢?為什麼?

4.先民冒險過黑水:先民是從哪裡來的?黑水是哪裡?為什麼這麼說?寫出當時先民的心情以及想法,如果是你,你會來台灣嗎?

滑動16.jpg

5.鳳眼糕・牛舌餅:外型如何?嚐起來呢?摸起來?聞起來?(最好是邊嚐邊寫,孩子更有感)

滑動13.jpg

滑動14.jpg

6.手繪鹿港旅遊地圖:畫出每個重要景點或商家。

滑動17.jpg

滑動18.jpg

教學省思:學習賺很大

讓學習發揮最大的效益就是一堂課變成回家的五堂課。學習應該是延續的,不該停在課堂,不能跟著考試結束,學習能力是累積、學習興趣是激發而延續。假期來臨,孩子更有機會到各地走訪,相信旅遊手札的經驗,可以幫助孩子深刻的留住精彩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