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比賽,最後一名

什麼?跳後迴旋

比賽前五天,我被提醒跳繩比賽是後迴旋喔!什麼?也就是我之前訓練孩子都是枉然的,因為我叫他們跳前迴旋啊!比賽前的亡羊補牢,週五才跟孩子們說跳繩的新挑戰,眼見再過三天(正確是五天,包含六日)就要參加比賽,只能硬著頭皮重新教啦!看著孩子後迴旋每一跳就卡一下,心裡不禁也跟著焦急起來,事情來了,總是要積極面對,「回家要多練習喔!」週末的家課。

 

預期中的最後一名

「ㄅㄥˋ」激烈的跳繩比賽開始了,其他班級咻咻咻,看著我們班的孩子卻沒有因著自己落後而生氣、放棄,反而積極的為班上同學加油,打從心裡為這群孩子鼓掌,最後一棒了,場上只剩下我們班的孩子,其他班級亂哄哄,我們班卻依舊加油加油,而最後一棒的孩子仍然維持一定的速度,完賽!第一輪練習賽,我們是最後一名,孩子雖然些許失望,沒有任何人落井下石,第二輪正式比賽,我知道他們比第一輪更賣力,卻怎麼樣也無法使絆跌的雙腳變得流暢順利,這就是「練習」的重要!最後一名,我們都不意外,卻難免心中的失落。

 

「哀!」讓心情小語收集你的難過

「親愛的孩子,我知道你有很多話想要說,這麼剛好今天國語課,談的就是喜怒哀樂怎麼用文學想像表達,今天就來寫哀吧!」回到教室,離下課時間剩下十分鐘,攤開空白的心情小語,白淨淨的收納每個人的情緒吧!生活有感,寫作催生,寫,不是為了「寫」,而是一個管道,正如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一般!

 

擁抱「最後一名」

明天,我得好好跟孩子談談這件事情,每一件事情(每個活動)都可以教會我們很多事情,首先,徐老師要大大稱讚你們,這是一場沒有把握的仗,老師卻看見你們了不起的地方。

1全力以赴

2為班上打氣(沒有人說風涼話)

3堅持完賽

接著,問孩子「你們滿意嗎?」積極面對,拿出行動才是根本之道,這時再責怪誰(應該要怪老師啦!)都於事無補,相信孩子都不滿意,那麼,我們回到比賽最初的目的,「為什麼要比賽?是為了得第一,嘲笑別人嗎?是最後一名,認為自己很爛嗎?」重新思考跳繩的目的,「比賽不只是輸贏,那,不滿意,現在開始怎麼做?」可以想見孩子們七嘴八舌的提出具體建議,那接下來就是「持之以恆」的工夫了。

親愛的孩子,如果這個最後一名,能夠讓你正視運動的重要,從現在起,好好訓練自己的身體協調(數有數感,語有語感、舞有五感),那跳繩、跑步這種基本的運動練習,是訓練自己身體協調的好機會,動作流暢後,再訓練速度,那麼,這個最後一名絕對值得,將來有一天會成為你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