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啥?又要寫學習單?

每逢母親節,為了讓孩子感恩母親(主要照顧者),學校總會舉辦一系列的活動,特別慶祝這偉大的日子,當然感恩,絕對不只有在「母親節」,過節,只是幫助我們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暫且停下腳步,在這一天,紀念母親的受難,在這一天,思想母親美好的性格,讓孩子學習留住媽媽留在她心目中的美好性格。不過,每次活動結束後,總是不免要寫學習單,阿!又要寫學習單,今年要寫的是貼心的服務,不只是給母親,更是給家裡、學校有需要服務的人,單子要寫下服務、使用者給予幾顆星的樣式,如何不流於形式,又能保住主辦者的心意?

每件事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澄清「家事」和「服務」的不同

1.如果說幫忙倒垃圾,這是服務嗎?

2.如果今天輪到弟弟出門倒垃圾,但是他今天生病了,那麼你幫忙倒垃圾,這是家事還是貼心的服務?

你看見了弟弟甚麼需要?不用家人呼叫你,就能去服務?

3.再舉幾個例子幫助孩子釐清家事和服務的不同,如:洗碗、拖地、摺衣服等等。

●從「心」啟動,發現「需要」

從「發現需要」→「起身幫忙」

1.標題是貼「心」服務,親愛的孩子,可見你需要看見家人的心,那麼,甚麼時候他們會需要服務呢?

2.例如,爸媽可能需要按摩,你覺得他們怎麼了?為什麼他們需要按摩呢?

3.你還提供那些貼心的服務?那是家人有甚麼情況呢?

孩子提出了幾點

太累時,我們會按摩搥背

太忙時,我們會幫忙跑腿(買東西、拿東西)、會幫忙準備煮飯材料(拿菜、洗菜、切菜甚至煮菜)

忘記太匆忙,我們可以寫紙條、口頭提醒

需要作伴時,可以跟家人一起聊天、陪他們一起買東西、逛街

生活上,可以泡茶、幫爸爸準備衣服......

●甚麼是五星級的服務?

以按摩來說,甚麼是五星級的按摩呢?

按摩有那些技巧?甚麼時候按摩?怎麼按摩?

當場示範,同學間彼此互相學習

●回家書寫學習單,寫下貼心服務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