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句好頭痛?

孩子的造句不是漏了標點符號、寫注音,再不然就是前後句的邏輯不正確,錯誤百出。每次孩子訂正時,也是來來回回,反覆改了好幾次,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想起遠芬的五星級造句,才猛然一驚,孩子可能已經忘記造句的「自我監控」,不知道造出正確句子的條件!難怪,學生寫的錯誤百出,老師改的好疲倦!

 

和孩子溝通、建立共識永遠是第一步:事實+感受

●造出正確句子的條件:事實句(人事時地物)、標點符號、寫國字

  只要能造出事實句加上標點符號,就能得到兩顆星!★★

●加入五星元素:感受★、動作表情★、對話★

  加感受:學習以情緒或感受作結!

 

學句型的五步驟:找例句→知用途→寫事實句→加感受句→檢查

Step1示範:學生從課本找出例句,寫下來

Step2了解用途:除了…同時也…(談兩個好處、兩個做法,可以用在閱讀、運動)

Step3寫事實句:(事實句就是人事時地物、

訂正作業除了能發現錯誤,同時也能加強不懂得題目,真是重要!

為了長高,他除了每天跳繩,同時也天天喝牛奶,真用心!

Step4加入感受或想法

Step5檢查標點符號、國字,念一遍再交給老師

 

學習遷移:日記、作文

每天的小日記或是短文都可以指定孩子用剛學習的句型來造句,讓孩子在每天生活情境中,能學習用句型來表達

 

有生命力的造句

「自我監控」能力是需要一再提醒的,記得以前吳老師教我們造句,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教我們「可是……」他從一篇文章「我的姊姊聽不見」教我們,這篇文章大量使用了「可是…」,談的是作者內心許多的委屈,吳老師用情境、用重複的語句讓我知道了原來一句「可是…」可以表達內心的感受,那時,我就知道造句不只是為了得分,更是為了表達內心情感與想法,寫出屬於自己的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