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一念,看哪裡不通順啊?

每個禮拜一是半天,我在教室備課,把課後班的孩子帶著。好不容易把他的數學搞定,終於有點時間來帶著他修改小短文了,他拿了文章來,沒有標點符號也不太通順,「把文章唸一唸,看看哪裡不通順?」忙著備課的我告訴他要多唸幾次,只聽著他仍然沒頭沒腦的唸下去,只好請他打住!!因為我知道他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

給任務,每一句都停留

1.唸出標點符號:這孩子果然就發現要加標點符號,立刻著手去增加。

2.修改贅詞:例如「有的時候」只刪一個字,要刪哪一個字,把學習單位變小,孩子似乎比較容易聚焦,雖然真的很累!

今天告訴這個孩子,修改練習的兩個小方法,請他記錄在作文簿上,至少他累積了非常基本的修改能力,我們看來再簡單不過的事,對他們而言,仍舊是需要反覆的練習,「這是要教的,需要累積,化為孩子的修改監控能力!」我這樣告訴自己。面對學習落後的孩子,真的需要把學習做切割,聚沙成塔,看著他愉快的朗讀自己的文章,我相信他一定能感受到「累積的美妙」。

 

寫作,終究平衡了天平的兩端

班級總是有非常落後的孩子,可能是字不會寫,語句不通順,沒有標點符號這些非常基本的語文能力。大班學習真的沒有辦法照顧這些孩子,而他們也只能傻傻的跟著大家一起走,但是,一年多的讀寫練習,這孩子是有文思的,透過六星級寫作卡的引導,這孩子居然可以寫出令人感動的想像句。天天看著孩子的進步,無疑是上帝給我最大的鼓勵,好想緊緊抱著這孩子,跟他說,謝謝你,這麼認真的想要進步,也在在證明了--沒有一個孩子沒有想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