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結束,不代表學習結束

走過就知道,是期中考的範圍,早就上完快一個月了,但是故事創作卻是最近才陸續完成的事。今天,孩子呈上一篇篇有趣好玩的「害怕妖怪現形記」,療癒了我週一上班症候群,既舒壓又激勵著我,寫作真的能讓教室「生氣勃勃」,讓每個孩子充滿活力。(附上妖怪文章)

情緒卡+文學作品=解放孩子的心

害怕,人人都有,但是,害怕究竟是什麼?害怕是怎麼形成的?我們又該怎麼察覺呢?

情緒學分永遠是人一生要面對的課題,但是,我們曾幾何時能察覺自己情緒的變化呢?感謝溫老師的情緒卡,將抽象難以說明的情緒,透過卡片成為孩子表達情緒的最佳鷹架,關於害怕的情緒,依據程度的不同又可以分為六級-不安、緊張、害怕、驚慌、恐懼,這麼細膩的呈現從不安到恐懼的過程,但是,孩子很難從自身的經驗去敏銳這些變化,因為他們通常馬上就跳到害怕了,至於剛開始有緊張不安的感受往往是忽略的。此時,天降神兵來著,剛好翰林版閱讀樂園「走過就知道」正好提供了最佳範例,半夜,作者為了體貼爸爸,回家拿鋤頭,需要經過令人頭皮發麻的墳場,透過文學想像,這麼具體的用文字體現了不安到恐懼的內在歷程!

抽象情緒擬人化,正視情緒不害怕

 以下,我用了幾個策略幫助孩子可以快速抓取文章的重點

1.預習單--找出主角的情緒、性格、行動

2.畫出這一條路,從水圳到家裡,是一條怎麼樣的路?--此時,孩子又要回到課本偵測文章訊息,透過理解用圖畫表現出來。

3.畫出害怕妖怪--如果害怕變成了妖怪的模樣,你覺得它的外型特徵是什麼?他會怎麼發動攻擊讓作者的五官有什麼變化呢?

4.想一想,全班討論事情是怎麼開始的?妖怪怎麼變化?你從課文哪裡可以知道?最後妖怪怎麼了?

寫作是一種反饋,對於自己讀過的內容,透過寫作,重新整理、組織,把課文內容揉織到自己的創作裡面,因此,讀是為了寫,寫是為了讀。孩子完全投入寫作情境裡,反覆閱讀課文,正是最佳的評量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