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矇的學數學

班上總會有些孩子以為答案算對了,就是學會了,例如帶分數換成假分數。二又六分之三,看分母6*2+3=15 答案是15/6,應該就沒問題了。沒錯,答案是對了,但是孩子根本不會,帶換假就用乘的,假換帶就是用除的,根本沒有數量的概念,反正這單元應付過去就好了。溫老師在週六長榮大學的演講裡提到很重要的觀念, 溫老師說:「人不可能透過知識傳輸而理解知識,一定要透過「體驗」」。特別是量的學習更是,1公尺、1平方公尺自己畫,親眼見證、眼見為憑,讓數學概念深深烙印在心裏。

第一步 讀題

1.我請這個概念混亂的孩子帶著白板,我念題目,請他寫下來。

二又六分之三=(            )

四分之九=(           )

7除以2=(             )

2.接著請他讀題(翻譯題目,說出題目的意思),記錄在題目旁邊。

什麼是二又六分之三? 這孩子可以很快說出2個1和3個六分之一。

什麼是7除以2? 除法有兩種意義,孩子要清楚明白平分除和分裝除的概念,在這裡我們先前上過,這種題目是要分完沒有剩下,所以要用分數表示,因此他必須能回答平分除,有七個蔥油餅,平分給兩人,回到情境,很容易理解題目的意思。

第二步 畫圖表徵題目

這一步就足以讓孩子的數學概念全都露,真的證實溫老師說的「沒有作圖,不要說你真的會了!」原來這個孩子不會畫二又六分之三,表示他沒有帶分數的概念,在這裡孩子會遇到的問題是,他畫了2個1,不會畫六分之三,他不知道要另外畫一個再平分六分,數其中三分。

第三步 看圖決定算式

孩子能圖解外,還有一項挑戰,那就是寫算式,他必須學習用算則來記錄自己的點算過程,因此,

 

第四步 找出規則

最後,當孩子穩固概念、了解方法後,他就必須固化學習,用甚麼方法呢?反覆練習,找出規則,這個時候,記住方法和公式才有意義啊!

 

ps我只能說,理解到記錄到熟練,真的是一條不容易的路啊!有些家長根本不理解,為什麼要這麼慢,總認為多算幾遍他就會,根本是大錯特錯,反覆練習在沒有理解的狀態下,只是徒勞無功,雖然辛苦,但是,這是一條正確的路!「慢」是為了後來的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