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算規則通常根據需要應運而生的,不想要讓孩子背誦括號先算的規則,透過實際操作(畫線段),發現不同點算方式,得到不同算法!

連乘和連除問題只要找出單位量、單位數、總量之間的關係就可以了。

解讀連乘題目--和孩子討論連乘題目的模組

紅繩是藍繩的2倍、藍繩是黑繩的5倍,黑繩是15公分,紅繩長幾公分?

1. 確定算法:求什麼?用什麼方法解決?為什麼?

小珍從倍判斷是乘法問題。小珍匯了大概多數人沒問題。

2.  確定單位:這裡有幾種顏色?要「複製」哪一個為什麼?紅繩是藍繩的2倍,要複製紅繩還是藍繩?

這裡我們花了點時間,小瑞先看到紅繩就以為是紅繩,他並沒有注意到,先要有藍繩,把藍繩複製2倍,才能變成紅繩。

3. 大小單位:紅繩、藍繩、黑繩哪一段最短?接著是誰?

我要孩子注意先從哪一段開始加倍,建立小單位、中單位、大單位的觀念,示範線段的畫法,孩子很快判斷是黑繩最短,把黑繩複製5次是藍繩,再把藍繩複製2次,就變成紅繩了。

4.列式:怎麼列式?先算什麼?再算什麼?

15*5*2 →先算藍繩,再把藍繩複製2次就是紅繩

5.引導不同算法:可不可以用黑繩直接複製?那麼要先算什麼?再算甚麼?

有了線段,孩子很容易可以發現可以先算紅色是黑色的10倍,也就是5*2=10(倍),然後用15去加倍就好了

15*(5*2) →(    )先關起來確定黑色的次數,然後再用黑色(小單位)去加倍。

線段解題--念題判斷單位,畫線段,列算式

1個28元,一盒5個,4盒幾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上數學 南一版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