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要抽查作文簿,這學期寫在作文簿上至少四篇,其實,孩子常常在寫。通常派下寫作任務後,孩子就徜徉在寫作的世界,我心裡有準則,孩子寫作有方向,至於是不是要一次達陣,並不是我的首要評分重點,看著他們能動筆寫、喜歡寫、不停寫,這才是我的評分重點。

作文簿─修改的寫作練習

作文簿的文章通常是草稿修改過後騰上去的。修改也是重要的寫作練習,因此,寫作的篇幅一定要小,特別是對於中年級的孩子而言。例如:其中一篇是配合學校五美徵文─給同學的一封信,字數限制在100字內。

step1寫作目的:給同學一封(   )信,可以是感謝、道歉、佩服等等

step2寫作重點:事情+感受

step3寫作修改:A 檢查寫信格式、標點符號、國字注音。

                         B 蓋上六星級寫作章,請孩子核對自己的內容,有做到的打勾或是畫正字記號。

                         C 寫高級詞語:寫情緒不要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寫快樂

                         D 大聲朗讀三遍

◎中年級孩子作文會出現的毛病:重複字詞、詞語冗長、句式不通順、詞語貧瘠

作文學習單─寫作的鷹架

其實有些低成就的孩子只要寫字就懶,有些可以寫但是要想就直接放棄啦!

今天有個孩子拿著未完成的作品(通常我是這樣說的,不是把作文當作業),我告訴他方法+六星級寫作法,請他嘗試五到十分鐘,用加法的辦法,這裡加入對話、這裡加入動作等等。

能力好的孩子不需要我講解那麼詳細,自然而然就能打造故事的畫面,人物的動作表情說的話都能寫出來。能力差的孩子也能夠用生硬的方法,告訴自己加一句對話,然後再加一句表情等等,雖然程度不同,但是,當孩子看見自己寫出來的東西,眼見為憑,他是有成就感的。這對於語文表達能力沒有信心的小城來說,無疑是給他鷹架,再把他的好具體告訴他,一臉滿足的表情,多動容。我告訴他:「孩子,你當松鼠先生的朋友好厲害啊!有狗先生的動作、還會說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