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著綿綿細雨、冷風陣陣,剛跳完舞,走進常去的永和豆漿店,只見老闆如常的反覆包著手中的煎餃,一個接著一個,絲毫沒有因為天冷,而慢了手中的速度。熱氣一直從蒸籠冒了出來,與外頭的濕冷天氣成了強烈對比。霎時,驚覺,一「勤」天下無難事。而勤沒有多偉大,也無需下定多大決心,固定時間做固定的事情,如此而已。

「反覆」是精熟學習的不二法則,最近反覆練同一首曲子--lalaland的主題曲,熟悉圓舞曲般的三拍子,反覆再反覆,那種畫圓的節奏感才慢慢地在心中成形。練舞也是如此,老師今天編舞很複雜,有時候對唱歌的歌詞,有時候對旋律,有時候對鼓聲的節奏,要仔細聽拍子,先聽再跳,不同舞風的曲子有不同的韻律感,也是需要一再重複,身體才會適應、才能做出感覺。

如何讀書1---寫考卷法

最近期末考,一向討厭給孩子寫複習卷的我,這次有不同的感受,把考試當成一件事情好好的做,就如同參加比賽一樣,總是要賽前加強練習,反覆熟練。把寫考卷當成讀書的一種方法,自己寫考卷 ---寫完拿藍筆改---給老師批改。交卷前,孩子得多一道手續,找課本、習作的答案,練習確認自己的正確答案,寫出修正的方法,例如:暮色的暮不會寫,用藍筆寫下暮之外,還要寫記字辦法--莫日暮,暮色的暮。

如何讀書2---考卷重點對對碰

詞義

溫老師複習語詞有絕招,打散詞義,讓孩子閱讀課文找出相對應的詞語。

1.她把生字簿上的語詞解釋打散印給學生,我們班生字簿沒有解釋,我從大補帖把各課的詞語解釋打散,配合格子簿的間距排列。

2.溫老師請學生剪貼在格子紙上(就是原來的空白生字簿),我則是用一般的格子簿(自己要事先印出來看看有沒有符合大小,請孩子四個四個剪,因為不太能對齊,因此災難就來了,不過,靈巧的孩子幫忙,每人都順利完成)

3.看著解釋去配對課本學過的詞語,因此,孩子得反覆看課文,並且判斷哪個新詞的解釋是哪一個

4.大家共同檢討答案,孩子拿出紅筆修正,當孩子寫對的時候,歡呼聲四起,也好奇自己寫不出來的答案到底是哪一個,豈不是達到用心讀解釋的目的了嗎?

四字語詞

老師批閱考卷後,可以鎖定單一重點加強練習,以國卷為例,重新讀題

1.用螢光筆找出考卷所有的四字語詞,原來不是只有選詞填寫,連國字注音、改錯等題型都有四字語詞啊

2.接著判斷用法(用在人事時地物哪一種),仔細閱讀現成的句子,整理歸納其用法。

3.然後把四字語詞和它的句子重新整理在直行簿上,如此一來,「四字語詞大會串」就完成啦。

有些老師會隨課請孩子查四字語詞+造句,有些孩子的字典就查不到,不然就是寫得七零八落,此時,考卷就有現成的句子,透過句子讓孩子重新複習字詞的用法,也可以再把詞語寫一遍啦!

如何讀書3---製作破解陷阱的筆記

考前,怎麼讓孩子再把曾經錯誤的題目一網打盡?再寫一遍?

1.翻開數習每單元的學習重點,找出重點是什麼+解題怎麼做?

2.考卷錯誤題目和重點對對碰,錯的題目去核對那一個重點,再次讀題解題一次搞定

例如:一輛遙控飛機1400元,8輛玩具車1600元,一輛遙控飛機筆一輛玩具車貴幾元?  

這是重點4,加減乘除混合沒有括號,要先乘除後加減。重點沒有具體的例題可以明白,而題目沒有明確的重點可以指引方向,重點+題目一拍即合,一方面讓孩子重新練習錯誤題目,另一方面也可以閱讀重點呢。

 

「霸王極寒流來襲!」從上禮拜,整天就只想窩在棉被裡看書,教學記錄一直擱著,做起事來也懶洋洋的。看了暖呼呼的豆漿店老闆工作後,自己彷彿有多點動力,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