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接到一個超級任務,任教於師培中心的學長要我帶大四的學生進行集中實習的課程說明。

也就是談談拿到一課語文、一單元數學,我會如何著手準備課程安排及設計。雖然沒有被恩師吳英長老師

帶過實習課程,但是在師範院校實習的訓練比起現在,還是紮實許多,不過,想想,老師教了什麼,似乎

也沒有什麼實質的幫助。只知道,教學前的構想以及教學時的執行是需要花時間準備的。直到如今,我仍然保有這樣的好習慣。

 

我如何準備語文、數學課?

國語:以「踩著月光上山」為例

實際教學

◎生字新詞:字音、字形、字義(用法)

字音、字形、字義你覺得最難的三個字是那些?

怎麼快速寫出字形?拆字法、以字帶字法

哪個字有兩種意思?

◎句:如何造出完整句?

句子的賞析與理解--五星級造句的要素

自己造句

◎段落:摘要(+事件)

◎篇章→可以仿作

遊記的篇章結構(我的夜遊經驗)

 

數學:以「分數加減」為例

教材分析

這一頁要教什麼重點?用幾題來教?課本怎麼解說的?

形成概念(第一題)→辨認概念(第二題、第三題)→統整概念(整理歸納)

教學轉化

你要怎麼教?

建立觀念:觀察→建立模式→解決問題→精準溝通

解題歷程:帶著孩子讀題→解題→答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