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派了作業─閱讀心得,請你寫下五個最......。

●心得,大部分是應付了事

「五年級意見多」是一本輕鬆好閱讀的書,孩子拿到手上已經兩個禮拜,每天派的不指定頁數閱讀,孩子好像沒有當作一回事。

假日,可以好好閱讀吧,再寫寫自己覺得最有趣、最不可思議、最神奇、最喜歡等等屬於個人想法的心得,沒想到,今天看了孩子的心得,

和預期的落差很大,大部分的孩子根本沒有看完書,只是從目錄去瞎掰內容,不然就是前後根本沒有因果關聯,那,這樣的作業又有什麼意義?

●問題出在哪?

當下第一個反應是沮喪,作業並不多,加上之前在國語課有訓練孩子寫過「心得之最」,應該沒問題啊!再來,今天孩子去圖書館借閱書籍,

很多人還是借漫畫,即便老師鼓勵他們要借閱小說,似乎起不了作用。事後想想,閱讀本來就是需要長期培養的能力,不是老師口頭說說,

或是指派作業,孩子就能從箇中體會書中的滋味。

1.沒有固定閱讀時間,平時每天在安親班應付完作業,回到家的孩子已經疲憊不堪,很難有閱讀時間。

2.沒有邊想邊閱讀的習慣,閱讀的時候要思考,這裡談的不是餘興閱讀,而是訓練孩子思考能力。

3.沒有明確的閱讀任務,剛接新班的我常常忘了孩子是需要長時間訓練的,摘要事件、觀點句的基本能力要求得常常提醒孩子,讓孩子從基本的閱讀力開始。

●最糟的情況就是最好的教學機會

每件事情的價值不在於好壞,而是它的發生有沒有對孩子發揮積極正向的影響。孩子需要養成好的工作習慣,絕非一兩天可以達標,特別是需要日積月累的閱讀能力,把「閱讀」當成兩年需要投資的事情,期待看到一點一滴的改變,而不是孩子沒有達到預期,當老師的,除了沮喪失望,似乎沒有進一步的積極作為。期盼,讓孩子喜愛閱讀、深度閱讀,才是我這兩年要努力的目標。

●每天早上的小說閱讀時光

最近圖書館推行的主題書展「偵探小說」,閱推老師很用心的整理主題書展、購買新書,升上五年級的孩子們似乎不買帳,還是只借閱想看的漫畫。試試看,閱讀五步驟:

1.固定時間閱讀─每天早上晨讀10分鐘,全班要一起練習,時間一到就閱讀,每天目標20頁,五天就可以看一百頁,周末再讀一下,其實每周一本應該很容易達成。

2.閱讀任務─小說分成人物、情節、主題。第一天得要梳理書中的人物及性格,以及性格。第二、三天要摘要事件+情緒變化,發生哪些事情,可以用標題紀錄,第四天寫下心得之最,最後一天想想看,這本書想要告訴我們什麼?或是你的發現。

3.自我檢核─不管是哪一種任務,教孩子自我監控能力是很重要的,情緒性格圈選+摘要小說事實+個人評論,是一個完整的內容敘述,等到習慣後,還可以加入個人經驗。如此一來,孩子們就可以透過閱讀,跟書對話、跟自己對話,期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