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智救養馬人」是機智的最高展現,晏子不僅符合機智的條件,更能展現機智的重要及偉大的情操。

單元一「機智的故事」是很有層次的安排,當初聽溫美玉老師分析覺得很過癮,非常適合進行主題閱讀的探究,堆疊出機智豐厚的樣貌。

●教材分析:

第一課「名人機智的故事」談『機智』,透過三位名人邱吉爾、馬克吐溫、艾森豪,了解「機智是什麼?機智需要具備甚麼條件?在態度上、在方法上......」

第二課「秋江獨釣」談『如何具備機智的能力?』面對皇帝的難題,孩子能明白紀曉嵐除了沉著冷靜外,進一步探究能短時間作詩,得靠平日的閱讀、作詩,機智絕非一蹴可幾。

第三課「智救養馬人」談『機智的重要及用處』,機智不僅能自救,更能救人。晏子轉危為安,不僅讓景公能施行仁政,更救了養馬人一命啊。

●教學重點:

1.形式:熟練摘要故事大意。

2.內容:深入晏子的內在思考,明白說服技巧的策略。

             換位思考,感受養馬人當時的情緒,更能凸顯晏子的機智對養馬人的重要。

●課文內容:

 

●學習任務一:摘要故事大意

聆聽老師念課文+摘要重點在讀寫版

跟著讀寫板這樣提問,故事大意好上手

1.背景─人事時地物,寫出人物景公的什麼重點?

2.起因─發生了什麼事情?沒有這個原因,不會有衝突產生。

3.問題─景公想要做什麼?大臣覺得是問題嗎?

4.解決─誰出面解決?晏子先怎麼做?再怎麼做?最後呢?(摘要在解決行動裡)

  這是人物展現機智最重要的過程,要慢慢念,慢慢帶著孩子整理保命三步驟。

5.結果─結果怎麼了?

6.迴響-晏子的好,毋庸置疑。你對於景公放了養馬人,給予什麼評價?正向還是負向?請你寫下自己的觀點。

  很多孩子會覺得景公很壞,因為可愛的孩子總是從最初景公太衝動殺了養馬人來斷定,卻忘了從故事的結果,來評價。

  因此,訓練孩子自己作人物評論是很重要的練習。

●學習任務二:晏子的內在思考

 晏子有計畫、有步驟的展現機智,是前兩課所沒有的。晏子的處境又比前兩課困難,一旦處理不好,可是會出人命的。

 因此,放慢腳步,在每一步做停留,讓孩子看看甚麼是談判高手啊!這個部分討論起來可是很過癮的。

1.  為什麼晏子要先跟景公說,讓我來說明養馬人的死罪?他在想什麼?一開始這樣說的好處是什麼?

   凱哥:讓景公覺得晏子是站在他那一邊的。

   浩弟:讓景公卸下心防,他才會繼續聽下去。

   因為當時景公在氣頭上,這樣說會讓他氣消一半啊!

2.  再來,晏子說明這三條死罪帶來的後果,順序可以調換嗎?可以刪去一條嗎?

    佳佳:影響是越來越大的(這是孩子很容易看出來的)

3. 最後,何必要拿刀作勢要殺養馬人?有什麼效果?

    陳博士:拿刀會讓人緊張,反而會清醒。

 

邊寫邊完成學習單,讓精彩的討論消化吸收,變成自己的思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