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動手操作,你怎麼知道孩子真的會了?

探索×解決問題×推論歸納

長方體體積=長×寬×高、正方體體積=邊長×邊長×邊長

你會怎麼教體積公式呢?

體積2-1.png

課本引導孩子觀察長寬高,從點算一排→幾排→幾層來發現體積公式。

 

今天給孩子學習任務─看圖片堆出形體(長方體),推測歸納體積公式的算法。這才發現,孩子會算、會背,不一定真懂。

「親愛的孩子,你點算一次,一邊點算一邊重新疊成剛剛的長方體!」

一、回顧舊經驗:

別急著打開課本,問問孩子體積,你想到什麼?把答案分類歸納在黑板上。

體積是跟測量有關,因此,可以分為測量的形體(物品)、測量的單位、測量的方法以及測量的工具分類。

IMG_3031.JPG

(不好意思,草書來著)

二、學習任務

「體積是多少?」每人拿一把白色積木,看著圖片堆出長方體或正方體,在白板上寫下你的算法。

投影片1.JPG

三、全班討論─找出規則、解決問題

「你怎麼點算的?」這一個動作,就可以發現孩子解決問題是否有找出規則。

第一種:點算到天荒地老

IMG_3016.JPG

小俊從側邊拿出2個(因為他看到高是2),一次一次搬開。

「老師,這樣要點好久喔!」其他小朋友看著他慢條斯理的操作,比我還不耐煩啊!

小俊還算是好的,影片中的男孩兒是不知道在點算甚麼啊!

第二種:有規則(從一層→幾層)

IMG_3013.JPG

佳佳先一個一個點算「一層」有12個,因為有2層,就直接乘以2了。(很多孩子是這麼寫的)

「那一層怎麼點算出來的?」我接著問,為什麼是「長×寬×高」?班上有個孩子成績很好,我看到他的寫法,請他試著照著算式點算看看,結果,他點算了4個呢?是點算3,因為長×寬。當他把點算的搬到旁邊,才發現,寬不是點算個數。臉上開始出現了緊張的表情,因為他成績一向很好。

「老師,寬的3是點算3排」有孩子發現。

四、發現歸納體積公式-寫下你的發現

IMG_E3105.JPG

一向害怕數學的小萱好認真地記下發現

IMG_3030.JPG

小璇的學習歷程叫人感動

很會算的這孩子,在操作過程中更明白體積的算法,他很開心自己懂了,我也很開心給孩子時間空間去探索,得到的更為豐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