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課本很難讀?』讀讀社會課本的內容,生硬又索然乏味,如何讓孩子慢慢熟悉這種『說明文字』的味道,閱讀『社會課本』實在有其必要性。那麼,社會課本的內容要讀什麼?裏頭有哪些社會概念?那麼我們又要怎麼理解這些內容呢?

1.找出重點:快速瀏覽課本p18 p19頁,這兩頁說什麼?

  經過長久以來的訓練,孩子很清楚知道社會的內容,大多是現象(或是事件)+找出原因(成因)+影響(好壞處),因此他們很快能說出p18是談移出移入的原因、p19是移出移入的影響

 

IMG_9568.JPG

康軒版四下社會『家鄉人口的變化』

2.自己仔細閱讀圖片和文字,整理成表格

  慢慢的,孩子必須要自己閱讀圖片和文字,依據重點整理成表格

IMG_9461.JPG

考試大概也沒有這麼認真讀課本

3.人手一個白板為孩子留下思考的痕跡

   差不多完成表格後,接下來這個引導是相當重要的,老師試著將他們的答案分類,分類的依據就是他們展現了幾種能力。每個孩子的答案都是重要的,一目了然,不僅瞭解自己的能力在哪裡,也可以學習別人整理資料的能力

IMG_9464.JPG

第一種:找到答案,但答案放錯位置

IMG_9475.JPG

第二種:放對位置+顏色區分(或自己的話)--兩個優點

IMG_9474.JPG

第三種:能自主的因應內容改變表格---三個優點

IMG_9466.JPG

第四種:展現不同的理解方式:圖,符號,箭頭 消化課本內容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很多優點)

IMG_9467.JPG

 

4.當萬用表格失效?

好不容易整理出來表格後,徐老師進一步問:『哪麼你們懂得 什麼叫做公共設施不足,影響生活品質嗎?』不是表格都整理出來了,怎麼不懂?

『因為沒有例子啊?』孩子非常清楚少了例子的內容是令人無法理解的。

『什麼是公共設施?設施不足是什麼意思?生活品質呢?』這些都是抽象的詞語,沒有具體的例子,孩子是完全不明白的,更不用說他們會懂得之間的關聯性。(真是一整個覺得很恐怖)

『所以,我們會發現表格有優點也會有限制,優點是什麼?缺點是什麼?那我們要再用什麼辦法呢?』明白所有的讀書筆記都有使用的時機和優缺點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孩子必須視情況運用不同的筆記策略來幫助自己理解。

5.回顧今天,書寫心得筆記。

做筆記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但是,徐老師給孩子『加一』的挑戰是--試著寫出自己是如何做筆記,把做筆記的考慮、上課內容再次整理、歸納,好叫他能真的能慢慢學習編碼,儲存到他的長期記憶中。雖然,是一項浩大工程,挑戰著孩子的記憶力、整理資料、消化資料,並且有條理寫出來的能力,卻是讓他邁向成為一個獨立『自我學習者』的重要歷程。

IMG_9554.JPG

其實,這是第二次重新整理的筆記小提醒,給需要的人(因為第一次 他們大多數的人無法有條理的書寫)

 

不過還是有孩子能夠抓到心得筆記的要領,真是太令人佩服了

IMG_9564.png

IMG_9563.JPG

 

少了最後的表格內容雖然可惜,但是這孩子可是很有自己的想法

IMG_9565.JPG

運用不同顏色加上自己的看法,讓社會概念牢牢記在腦中

IMG_9555.JPG

在表格的下方加上舉例說明也是個好方法

IMG_9566.JPG

有了自己的新想法,這些無感的知識也變得接近

IMG_9556.JPG

 

 

把上課內容加上自己的話,讓自己的寫筆記自我監控清楚明暸

IMG_9558.JPG

 

IMG_9557.JPG

 

雖然這個孩子的筆記能力還沒建立,但是在他心中逐漸有信心的種子正等待著成長茁壯

IMG_955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 筆記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