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機械式的寫題目

●建立四則的「後設認知」

    課程進度告一段落,老師們會怎麼幫孩子複習呢?當然,一張張練習卷給他「催落去」是檢測的方法,而且練習正確求解速度也是絕對必要,只不過,除了機械式練習,我更希望孩子是帶著「後設認知」的概念來作答,也就是他懂得什麼情況用加、那些情況需要用除來解決……孩子必須正確判斷不同符號的功能與意義,才能正確列出式子來作答。

    溫老師「一碼歸一碼」的概念是很重要的,我把數字題和文字題分開練,每天回家固定練習計算題,那麼文字題呢?圈關鍵字、判斷符號、歸納、統整就是孩子面對文字題解答技巧的基本功。

 

複習加減的題型

什麼時候用加?那減呢?了解加減不同的功能後,再判斷題目的類型

IMG_8260.JPG

貼在對應的類型→列式→兩步驟直式→填答

透過學習單解題分步驟的表格,讓孩子面對文字題不再漏洞百出(一下子沒寫答、一下子沒列式)

IMG_8259.JPG

判斷加減類型

難度增加了,需要解題步驟來穩住信心,步驟一:分句、步驟二:圈關鍵字、步驟三:判斷類型,先在學校只判斷哪一種加或哪一種減,一下子判斷不出來就畫線段來幫助解題,回家再列式計算。

IMG_8232.JPG

分類貼在格子簿裡

 

乘除關係這樣教一次量、次數、總量

IMG_8226.JPG

除法題型口訣+動作立即見效

除法,孩子很快能說出「平分除」和「分裝除」,但是面對文字題似乎又傻傻搞不清楚,「口訣呢?」我問。只見孩子一邊說你一個我一個他一個是平分除,一邊做動作。而分裝除就是幾個要圈起來。有了概念,辨認題型立即見效。

IMG_8231.JPG

除法,都會算啊!但是要確切了解是哪一種除法題型就不容易了

IMG_8230.JPG

第六題是陷阱題,自己寫出完整的題目

後記

雖然練習題數不多,但是徐老師卻十足把握他們面對每一題絕對經過審慎思考,不是碰巧矇中,因為他們很容易這單元考除,就通通用除的,管他三七二十一,雖然「後設認知」的監控系統不是短期見效,卻是十足搭建學數學概念的長期工程,每一步走得踏實,面對看似「洪水猛獸」的文字題,也能勇敢面對、握有解題武器坦然迎敵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