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進入長度的學習,也就是新單位--公里。

預測--關於「長度」你會想到什麼?

全班討論,拼湊出長度的印象。小翔說到「長短啊!」「有多長?」小季馬上接著說。徐老師一邊問一邊筆記整理在黑板上。「那我們怎麼量?量什麼?會怎麼描述量的結果呢?」我要孩子了解只要是關於「量的學習」都要考慮量什麼?(物品)、使用的工具、測量的方式、測量的單位以及最後描述的結果。因此,孩子就能一通百通,長度的學習就能過度移植到重量的學習、容量的學習等等。

1公分、1公尺的量感回顧:用手比出來,然後預估老師手上的橡皮擦是幾公分、黑板的長度是幾公尺?

在此特別請孩子注意,不同單位描述的方式就不同。例如:橡皮擦5公分,那是幾公尺?孩子剛學過小數,很快的能說出「0.05公尺」,當我們用小單位(1公分)描述,那麼5公分,就是整數+小單位。如果用大單位(1公尺),那麼5公分就是0.05公尺,那就是小數+大單位。與孩子達成共識後,對長度有概念後,就可以進入公里的學習了。

任務一:什麼時候需要公里?你在哪裡可以看到得公里?

1公尺怎麼來?「100公分,就是白板的100小格」終日與白板為伍的孩子不假思索就能答出。

1公里怎麼來?把1公尺測量幾次?「1公里是1000公尺」進步神速的小睿馬上能說出公里和公尺的關係。

1.從生活經驗出發,讓孩子猜猜看孔廟離學校多遠?建立1公里的概念

    孩子對於1公里的生活經驗還是太薄弱,剛好上學期親自走訪孔廟,請孩子猜猜看是幾公里?

   就這麼剛好1.2公里,我在黑板上畫了定位版(公里和公尺是千的關係)

   畫出長度定位版,個位是公尺,那千位就是公里了。

2.從北屯國小到台中火車站多遠?

   有了實際的經驗,配對精確的數字1.2公尺,

3.看著地圖,想想到如果學校到台中火車站是4.3公里,那麼學校離台中公園(湖心亭)會多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 南一 四上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