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困境

關鍵字解題,看到「至少」就是最小公倍數?「最多」就是最大公因數?

看到「分完」一定是最大公因數?那為什麼有時候是最小公倍數?

題目好長,很難有耐心看完,瞎猜好了!

 

一招「一次量、次數、總量」破解因倍數的題型

孩子計算題沒問題,為什麼通通在應用題倒成一片?特別是兩類題目同時出現在一個單元,更是考驗孩子的數學觀念!

參考溫老師在備課趴的案例後,面對因倍數應用題,其實就是兩個整數的乘除關係,因此,溫老師用「一次量、次數、總量」來打通孩子因倍數的概念。

 

 

(一)舊經驗─討論因倍數問題長怎麼樣?

這單元進入最後一道關卡,就是因倍數的應用題。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不急著布題,先來想想,因倍數的問題會怎麼問!

慢慢的拼湊出因倍數的題目。

孩子發現公因數大部分跟分裝有關,例如:有24枝鉛筆、18個橡皮擦要分裝,每一袋的鉛筆要一樣多、橡皮擦也要一樣多,分完沒有剩下,最多可以分裝成幾袋?

另外,公倍數就是兩個數加倍之後會一樣多、一樣長的題目,像是兩輛公車、旗子題目等等。

 

(二)讀題到解題

「以前我們面對乘除問題,我們會怎麼標示題目?因倍數問題跟乘除問題很像!」

「一次量、次數、總量」聰明又認真的晴完全記得先前上課的重點!每堂課都記住老師的教導多麼不容易,在班級大大讚揚她的努力。

翻開課本,用三種顏色來標示一次量(黃)、次數(綠)、總量(紅),判斷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的題型。

並且說明,為什麼短除法可以解決問題,在短除法上面標示單位,讓孩子可以看清楚題目跟短除法的關係

題目+短除法+圖示,讓孩子眉批註記在課本上,先搞懂兩種基本的題型。

 

(三)聆聽題目+摘要判斷條件+作圖+短除法解題

接著,再稍微有變化的題目,包含有範圍的最小公倍數跟圖形題,讓孩子作圖+解題,並且一次整理出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題型。

 

(四)題目貼貼樂

最後,發下10題應用題,判斷題目類型,並且剪貼到10格簿子裡,題目、摘要、圖解、解題,拆解解題的每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