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算怎麼教?只教兩題也能理解!?

不需要一題題計算練速度,我要確保的是他計算的每一步都要穩固,都有思考。

其實,小數的加減很簡單,孩子只需要注意要對齊位值、小數點,就能輕鬆答對,那麼,我還可以教他們甚麼?

IMG_3840.JPG

【出題給同學算--孩子的題目可是比習作難啊!】

一碼歸一碼:小數加減就是同單位加減「個數」的問題

「文字題和數字題分開教」這是溫老師談到相當重要的觀念。回到單純的數字計算,孩子只要專注在個數的變化就好,例如:2.16+4孩子很容易把4和6對齊,這就是沒有同單位相加減的觀念。

IMG_3829.JPG

 

用「思考表白」加強同單位加減的概念

「我們學的是幾位小數?是那些單位?」免去文字題的干擾,一開始就讓孩子緊緊專注在數字上的觀察。

「兩位小數!」「有百分位、十分位」孩子快速的回答。「別忘了5.23還有哪個位值?」為了讓孩子清楚位值的概念,追問了要注意個位的1。

給任務:聽寫思考,猜猜看題目是什麼

1.在白板上寫上百分位加、十分位加、個位加

IMG_3823.JPG

2.老師念思考,如7個0.01加3個0.01是10個0.01在百分位寫0,進1到十分位。

 孩子紀錄老師念的,一方面練專心,另一方面猜測題目的樣貌。

IMG_3824.JPG

3.老師逐一念完,幫助孩子對每一步都有思考、都是踏實的。

IMG_3828.JPG

這項練習從三年級就開始,每次只要是遇到加減乘除的計算,思考表白都不能少,以往是自己寫思考,現在是用思考確認觀念。我們大概10分鐘就完成了這樣的練習。

IMG_3826.JPG

 

加法類型全攻略-小數的加法有哪些可能?

1.進位和不進位

「小數的加法可能有哪些題目?」幾個聰穎的孩子馬上能回答:「老師,就是進位和不進位的啊!」

接著我們就整理出,不進位、進一位、進兩位的可能性,為了確保孩子能掌握進兩位的易錯題,我念題目(55.5+5.55)讓孩子立刻計算。

果然有人就對錯位置啦!

「55.5這題那麼多5,有甚麼不一樣?」確認單位和個數後,孩子就能掌握計算了。

2.有整數、一位小數、兩位小數的變化

1.23+1.47    55.5+5.55   2.16+4

「這三題有什麼不一樣?」為了訓練孩子對題目的敏感度,把不同類型的問題放在一起,讓孩子觀察。

1.23+1.47    這是兩位小數加兩位小數的

55.5+5.55  這是一位小數加兩位小數的   

2.16+4       這是兩位小數加整數

 

 

出題給同學算-整數+兩位小數(進一位)、一位小數+兩位小數(進兩位)

1. 請符合條件出題

IMG_3831.JPG

【一不注意,這孩子竟然出了這麼多位數的題目,趕緊請他手下留情啊!】

IMG_3832.JPG

【出題也是檢核孩子觀念的好時機】

2.把題目給同學算,再請出題者批閱分數(全班陷入了自作自受的狀態)

IMG_3833.JPG

3. 幾乎全班挑戰成功,一整個欲罷不能的狀態

IMG_38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