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之門.jpg

《感恩之門》

11月的感恩節即將來到,為了讓孩子從過節中,加深加厚自己對感恩的想法,先進行感恩活動,再說一個故事「感恩之門」。

●感恩日記,讓幸福感提升

感恩是一種習慣,感恩也會帶來健康,第一週先請孩子寫在聯絡簿上─感恩家人,第二週,讓孩子寫感謝小卡給同學,投入感恩的箱子,等待開箱的那一刻!

「你為什麼感恩呢?」現在富裕的孩子們,感恩父母帶他們吃大餐、旅遊、給獎勵......

有了活動,就有對話的空間,因為其他人寫了不一樣的答案。

「有人因為妹妹帶來歡樂感恩、有人因為同學的幽默感恩......」

孩子很快了解,對他人無形的感恩更勝於有形的,幸福感、快樂指數也會跟著上升。

感恩之門1.jpg

●讀《感恩之門》為不如意的事情感恩

接著,我說了「感恩之門」的繪本,故事裡的奶奶說了關鍵的話,「感恩節的大門就像快樂的心,要大大敞開著!」說故事前,我問了孩子,「你會為了不如意的事情感謝嗎?」沒有一個孩子會認同。

好久沒有說故事了,特別是跟六年級的孩子,徐老師說著故事,孩子注意顏色和圖片,並且在每一段事件圈出主角的心情變化。

感恩之門2.jpg

孩子發現故事封面,綠色給人希望、生氣蓬勃的感覺,故事一開始卻是暗暗的,因為發生了倒楣的事情,但,當他們踏進餐廳,畫面背景卻是溫暖的橘色,專注看著圖片的孩子也發現主角被奉為貴賓、還能與餐廳裡的家族一同歡慶跳舞啊!

「爺爺奶奶為了什麼感恩?」「是烤焦的烤雞!」

「餐廳的人為了什麼感恩?」「大門沒有關!」

孩子們說,別為不如意的事情低落,要感恩,可以有不同眼光、不同能力、不同發現.......

●親愛的孩子,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感恩之門3.JPG

越來越覺得,不管是在學校做了甚麼活動或是說了什麼故事,

最重要的是,對他們產生什麼影響比他們學到什麼還重要?

每一個故事,都是建造我們跟孩子之間共同的語言,裡面有溫度、有方向,

故事不是講完就好,而是慢慢的在他們心裡留下養分,在生活中、在每一次挫折裡,都能想起故事畫面、都會湧現面對事情的力量。鼓勵孩子,使孩子們心裡有力量,在這感恩的季節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教學 生命教育
    全站熱搜

    cass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